過程與結果人生是一個過程,但也有個結果,就是死亡。 那天與一位朋友談到過程這件事,感概太多人只看見自己和別人做事情的結果,卻不問過程中所付出的心力,造成或多或少的自我貶抑與批評論斷,帶來無數人心靈上的痛苦,當然也包括了我自己與我身邊的人!哈!在寫這段文字的過程中,我又再犯了只重結果忽略過程的毛病!以至於讓自己陷入小小的自責當中!其實,所有在論斷一個人是非的行為,看到的都是「結果」。但是,看到結果也是重要的!唯有看到自己行為的結果,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改進;唯有看到他人行為的結果,才能提點他人做些改進;不過如果可以更平衡一點,看到自己過程的努力,就可以避免掉入自貶的陷阱,而給予自己進步的能量;看到他人過程的努力,就可以避免一昧的指責將他人導入心靈的黑洞,而給予他人自我反省與自我成長的動力。所有巢氏房屋以,同樣看重過程與結果,是身為人父、人母、人妻、人子、人師……以及身為一個人,都要常常自我提醒的事啊!但,如果,對方的表現讓你看不到他過程的努力與付出的心力呢?那就要先來看看他是如何地變成了今天這個自暴自棄的樣子吧!我一直相信羅傑斯的人性本善之說,不相信佛洛伊德的人性本惡之說。我覺得人,只要給予適當的心靈養分,就會像大自然的萬物一樣,自然而然地向上成長。所以,沒有邪惡的嬰孩,只有不懂得照顧栽培的父母;沒有十惡不赦的壞人,只有不懂得引導壞人向善的社會!既然不懂,就要弄懂,就要學習。所以,在對一個人生氣與失望之前,或許先看看自己對他的行為是否有著什麼樣的貢獻吧!再分享一個覺得自己做得還不錯的故事:兒子因為我們的自由,很純真很貼心但卻有點散漫(這是我們的錯)。雖然可以不計較他的成績,但是因為散好房網漫而導致考試的失分,其實我是相當在意的,就怕這樣的態度影響了日後的人生。於是,已經實行行為約定一段時間了(這是我的改變)。但是,好累!覺得都是自己在忙,兒子好像只是為了得到獎勵品而努力,對於認真或盡力這個做人原則的重要性似懂非懂,或許可以因此養成習慣,不過….就只是或許而已。到底我做錯了什麼???我該如何引導他?我在想…..在與朋友關於過程與結果的談論後,再經過腦袋瓜的沉澱與發酵,我想到,讓他對自己的表現作一個評分會是一個不錯的辦法吧!讓孩子自己去看看自己是否有在努力,去看看自己的表現與結果(得到獎勵與否)的關聯,藉著結果與對自己的評估來刺激他做改變。因為,改變的動力來自於自己與來自於他人的效果是不一樣的,後者只要他人不在,行為的改變就可能消失無蹤。所以,希望兒子在看見自己的結果,能夠自動室內設計自發地調整過程中的行為,這樣他所學會的做人道理就都永遠會是他的!不知在哪裡聽過一個觀念,深感認同,大意如下:「稱讚孩子是好的,但只讓孩子知道大人對他的行為感到高興與讚賞,對於他自我肯定與自信的培養是不夠的;也許他會養成很多好的行為與習慣,但卻也可能養成他倚賴他人的讚賞來評論自己作為的習慣,而不能自我肯定,心靈的另一端永遠綁在別人的嘴巴上。如果進一步能夠讓孩子對大人或長輩所讚賞的行為做自我評價~你對自己這樣做的感覺如何?~才能建立真實的自信與自我肯定,而不是建立了一個要靠別人嘴巴的虛假自信,也才有辦法在他人對自己行為眾說紛紜的情況下不致落入困惑與迷失當中!」願與大家共勉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宿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82wfm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